5  

現代人的飲食多半攝取過量的酸性食物,使得血液黏度增加、血壓上升、血流速度趨緩不順,毒素也跟著滯留體內,因而常常會感到疲勞、神經衰弱、免疫力下降,進而引發各種心血管疾病,加速老化。而梅子是強力鹼性食品,可以中和酸性食物,改善體質,維護健康。

整體來說,紫蘇對料理而言,是 種非常好的配角。具有高量的β–胡蘿蔔素、鐵、α–亞麻素等。其中β–胡蘿蔔素是公認的抗癌高手,能預防體內細胞氧化,提高免疫機能,減少膽固醇和血糖 值。對於經常上燒肉店的饕客,最大的危險就是不小心吃入許多烤焦的部位,雖然烤焦的風味十分特別,但也含有易致癌的焦油和亞硝基氨,這時,如果在烤肉上附 片紫蘇葉,便可以降低危險因子的機率。

另外,許多富含鐵質的食物,如紅肉、內臟之類,如果參雜含高維生素C的配菜,往往能增進鐵的吸收率,這也是為何在日本料理店的炸物或煮物上,經常出現紫蘇葉的原因。

而紫蘇除了有綠色葉種外,還有一種是紅色葉面的,這種紅紫蘇,經常被拿來和梅子一同醃漬,除了染色和增添風味外,也具有特殊療效。感冒時喝紫蘇梅汁,可以幫助散發表寒,增進發汗力。吃太多魚蝦肚子不舒服時,喝喝紫蘇梅汁,也能幫助清腸解毒。

6  (照片來自wiki)

下面是關於紫蘇的簡單小介紹

紫蘇是一種性質溫和的長枝形一年生植物,成熟的紫蘇可生長到四呎左右,具有大約三吋寬的橢圓形葉片,花朵呈白色到淡紫色。紫蘇在全球各地的使用非常廣泛,尤以日本人為然,他們用紫蘇葉加入沙拉中及其他食品調味。

紫蘇成份:研究顯示,紫蘇葉中含有大量的鈣、鐵、鉀、核黃素(維生素B2)、菸草酸、磷、硫胺素(維生素B1)及蛋白質,同時也是豐富的維生素A及C的來源,此外,紫蘇籽含有大量的鈣、菸草酸、鐵、硫胺素及蛋白質。

紫蘇好處:在中國藥草中,紫蘇被用作ㄧ種軀風藥、興奮劑及止噁心劑,紫蘇功效有刺激食慾、怯痰、減輕傷風及流行性感冒的症狀,紫蘇乾燥後可用來治療流行性感冒、咳嗽及噁心,會有很好的功效。

紫蘇的相關食品有:紫蘇醬、紫蘇梅、紫蘇梅醬、紫蘇籽油,還有人專門研究健康養生之紫蘇料理...等等,其中紫蘇梅是很受歡迎的,而紫蘇梅料理也是很出名的。

下面介紹一個食譜據說是感冒時喝~會很有幫助喔! ^ ^

紫蘇梅茶

材料:紫蘇葉、醃紫蘇梅、紅鹽梅。

作法:每次用 5 粒醃紫蘇梅或紅鹽梅,以熱開水 500cc 沖泡 5 分鐘後再喝,或是抓一小把紫蘇葉,再加醃紫蘇梅或紅鹽梅 10~15 粒,加水五碗煮,滾沸後再續煮三分鐘。每天早晚飯後喝一杯,喝到好為止。

功效:梅子有收斂作用,對頭脹痛的人,有明顯的幫助。紫蘇則可去寒、去痰。

醫師評析:梅子內含蘋果酸、枸櫞酸、琥珀酸等,有抑菌作用。紫蘇,味辛,性溫,功能與薄荷類似,可以疏散風熱、止咳化痰、解毒作用,常用於散風熱、降氣化痰、肺氣喘急、心腹脹滿、安胎及魚蟹中毒,因此,對感冒有一定的效果。對感冒的頭昏頭暈也很有用。 

 

資料來源 大紀元新聞網 & 網路

【台南安平-禾園古味梅舖】梅子類‧蜜餞區 - 紫蘇梅 甘甘酸酸甜甜 戀愛的滋味!!

線上購買 http://tw.page.bid.yahoo.com/tw/auction/f32106821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lum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