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67037329-ac-9529xf3x0200x0170-m  

金柑是蘭陽平原的寶又叫做金棗,小小的個頭,金黃澄亮的顏色,看起來相當討喜,不管是做成蜜餞、果醋或果茶,都是最佳伴手禮。台北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認為,金柑上下都是寶,除了吃起來酸中帶甜,有一種戀愛中的甜蜜滋味外,更是減肥瘦身的最佳選擇。

果皮含類黃酮素 可延緩老化

更讓人心動的是,金柑和其他柑橘水果類一樣,含有類黃酮素,具有抗氧化、抗過敏及抗發炎的多重功用。多吃含有類黃酮素的金柑可增強抵抗力、延緩老化,讓身體更健康。

不過李婉萍強調,類黃酮素絕大多數集中在果皮,因此在吃金柑時,要連果皮也一起吃,否則效果將大打折扣。

若要連皮一起吃下肚,可選擇金柑做成的生菜沙拉、金柑醋或金柑醬。李婉萍說,一般生菜沙拉都會淋上很多沙拉醬,不管是和風醬或千島醬,都是用很多油脂做成的,熱量不低,一匙一匙地拌著生菜吃,不胖才怪。

反觀加了新鮮金柑碎片的生菜沙拉,若再以金柑醋或金柑醬來取代一般的沙拉醬,攝取的熱量大幅減少,又可補充相當多的維生素C,健康滿點,吃來較無負擔,也可吃出苗條的身材。

李婉萍建議,在做金柑醋或金柑醬時,一定要採用整顆的金柑,這樣才能吃下果肉的水溶性纖維質,以及果皮的非水溶性纖維質,提高益菌生的效果,增加腸道內好的細菌數量,促進消化,改善便秘。一旦腸道暢通,就神清氣爽,人也不顯得老。

大量打成果汁時 熱量不低

如果想換個口味,李婉萍認為,也可將金柑打成的果汁,加到時下最流行的汽泡機裡,打出金柑汽泡水。也可把金柑果汁加開水調勻,放到冷凍庫凍成冰塊,天氣熱時再剉成剉冰,消暑解渴。

金柑畢竟是水果,大量打成果汁時,熱量不低,李婉萍提醒,一次不要喝太多,免得越喝越胖,反而壞了瘦身大計,那就糟了。

此外,金柑茶、金柑汁、金柑醬與金柑醋,最好飯後才吃。李婉萍解釋,金柑酸酸甜甜的,開胃助消化,飯前吃會增加食慾,一不小心正餐就吃過量,還是要小心。

安平禾園蜜餞- 蜂蜜金棗 蜂蜜熬煮,保護喉嚨好選擇 !!

yahoo線上購買:http://tw.page.bid.yahoo.com/tw/auction/c67037329

金柑生菜沙拉蘭陽金柑產銷班/提供
金柑生菜沙拉

材料:

1.生菜200公克。

2.生鮮金柑100公克。

3.沾料:千島醬、和風醬或金柑醋,依喜好任意選擇。

作法:

1.生菜可任意選擇可生食的蔬菜組合,比如高麗菜、紫色高麗菜、大陸妹、苦瓜。

2.金柑洗淨,橫切或縱切後去籽,但不宜輪切。

3.將生菜和金柑片,在碗中或鍋中攪拌均勻。

4.將千島醬、和風醬或金柑醋淋在金柑生菜沙拉上即完成。

5.也可將沾料另外裝盛,以金柑生菜沙拉沾料食用。6.使用金柑醋為沾料,會有更濃郁的金柑香氣。

金柑茶蘭陽金柑產銷班/提供
金柑茶

材料:

1.水2公升。

2.新鮮金柑400公克。

3.冰糖50公克(依自己口味增減)。

4.紅茶茶包1個。

作法:

1.金柑洗淨後,切片去籽。

2.水和冰糖加熱煮沸,轉為小火,接著將金柑片放進滾水中。

3.再將火轉為大火,讓水再度滾開,將紅茶放進滾水中10~15秒,立即取出。

4.水再滾約1分鐘後關火,金柑茶即製作完成。

5.金柑片浸泡茶中,會隨時間增加濃度。若要固定口味,可依喜好濃度自行測試浸泡時間,再將金柑片濾出。

醃漬金柑

材料:

1.生鮮金柑300公克。

2.鹽1公克、糖5 公克、梅子粉酌量。

作法:

1.金柑洗淨後,整顆放入容器。

2.也可將金柑洗淨後,以滾輪式切片去籽,再放入容器。

3.接著將鹽和糖加入容器中,稍做搓揉或搖攪10~20下。

4.再加入梅子粉,稍做搓揉或搖攪5~10下。

5.完成後,最少放置10分鐘,就可食用。

6.放置冰箱冷藏,隔天才吃,別有風味。

(蘭陽金柑產銷班/提供)

內容來源:http://mag.udn.com/mag/life/storypage.jsp?f_MAIN_ID=296&f_SUB_ID=2761&f_ART_ID=376778

arrow
arrow

    plum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