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  

咬下一口醃漬青梅,口感酸甜開胃、好吃又健康。清明時節本是青梅採收季節,但今年年後天氣不穩定,幾波低溫讓梅子產期延後約一周,現在正是青梅盛產時節,也正是醃漬脆梅好時機。

農委會農糧署表示,台灣青梅栽培面積約3800公頃,今年青梅開花期受到連續低溫影響,著果率較低,因此今年青梅產量約1萬8000公噸,比去年減產9%。

日本人日常生活少不了梅子,不僅可健胃、整腸,還可幫助消化。青梅含有豐富的鈣、鎂、鉀、磷、鐵等礦物質及檸檬酸,是高單位的鹼性食品,長期食用有益健康,不僅可以在家DIY製作脆梅、Q梅等,還可製成梅醋或梅酒,甚至入菜,做成各式各樣梅子料理,衛生、健康又好吃。

天和鮮物副總經理黃麗娟表示,青梅的酸滋味可增加胃黏膜並促進胃酸與唾液分泌,抑制細菌活動,如日本小學生便當中放一個醃漬梅,可以防止細菌繁殖,避免便當腐壞,也可以增進食慾。

梅子屬於鹼性食物,吃慣大魚大肉的現代人,最需要多吃點鹼性食物「均衡一下」,梅子中的物質不僅可以促進人體新陳代謝,也可以淨化血液,預防血管老化,也可以使身體不蓄積疲勞物質,可說好處多多。

酸度高,含有豐富的鈣、鎂、鉀、磷、鐵等礦物質及檸檬酸,是優良健康的鹼性食品,可平衡人體的酸鹼值,由於青梅無法直接生食,必須加工才可食用,為延續青梅的保存期限、增進風味及提升產品附加價值,並發揮產銷調節功能。

雙和醫院營養師薛安栗表示,青梅鮮果也是水果的一種,以中醫觀點來說可促進消化、增進腸胃蠕動,也有助排宿便,但醃漬青梅是加工品,裡面添加了許多糖與鹽,對糖尿病、高血壓、消化性潰瘍患者身體負擔大,應該酌量攝取。

分署長陳俊言現身說法,表示自己食用梅精三年多以來,精神變好,以前經常打蚊子的情況也不復見,痛風也好了很多,他推崇是吃了梅精的功效。

青梅小叮嚀

1. 腸胃不好者不適合過酸食物,增加腸胃負擔。

2. 醃漬青梅裡加大量糖與鹽,高血壓、糖尿病患者少吃。

3. 一顆鮮果青梅約20大卡,多吃對減重無益。

4. 腎臟病患盡量少吃醃漬品,以免增加身體負擔。

資料來源:雙和醫院營養師薛安栗

禾園的Q梅線上購買 : http://tw.page.bid.yahoo.com/tw/auction/1229815609?u=Y5073830358

資料來源:聯合新聞網

arrow
arrow

    plum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