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004.jpg 

最近又默默的看起了,韓國連續劇『大長今』,該怎麼說,因為他集數實在是太多了,所以都是跳著看,就轉台時,看撥到哪集就看那集,可是現在網路真的是太發達了~所以有事沒事,就打開土豆來看,還可以直接接上電視來看,這真的是太方便啦啦啦!!!但這不是重點,在看大長今的過程中,在某段劇情禮發現發現韓國人以前調養身體,好像都靠食補比較多,而且他們都會引用自中國古老的醫書,讓人覺得很神奇阿!

像是某集,御膳房在爭取最高尚宮的競賽,在韓尚宮被崔尚宮設計延誤回宮時,長今只好代替韓尚宮與崔尚宮比賽,在與崔尚宮的第一輪競賽中,長今以梅子醃製成一道非常可口開胃的「梅子醬」。這聽說是據中的經典菜色,不過我覺得《硫磺鴨》,看起來也好好吃喔!!看著劇中,那一道道精緻美味兼具健康養生功效的料理,讓我口水都留下來了!!!

 tn_IMG_3101.jpg

長今找到人們毫不在意的梅子,通過腌制,則成了一道非常開胃的醬菜。一飯、一湯和一醬,是那時平民的最基本飲食。梅子做醬菜,被稱作創意之舉,而當時明代的醬腌種類早就豐富多彩:醬瓜茄、薑,苔,蒲、藕、笋蕨,鮮花、野菜,枸、蒿、蓉、菊等。
此種醬菜做法,在當時已經頗爲普及。

0408200002.jpg 

梅子因為又酸又澀,故除了釀酒,平時都被人棄之不用。因此,當太后驚訝地詢問時,長今說梅子可解三毒,即食物的毒、水的毒、血的毒。

tn_4.jpg 

因此我就跑去查了一下,看看梅子,有什麼類似的資料。發現到《本草綱目》等資料有記載到:梅子氣味甘酸,含果酸最多,但卻異於其他果酸之果品,獨能生津液,止煩渴。梅是極具優良的鹼性環保食品,可消除疲勞....。在中醫書上,有記載著烏梅能解熱毒及酒毒。據資料顯示,經常食用梅子,除可增進食慾、消除腹脹外,還有消除疲勞、解酒、預防暈車、感冒等食療效果,不論是做成烏梅,還是梅醬、梅露酒等,都極其美味。

痛風、高血壓、癌症、高脂血症患者,大部份都是酸性體質。正常血液反應應是呈現弱鹼性,要想讓酸性回復成弱鹼性,除了多吃鹼性反應的食物之外,還可以多吃梅子來改善體質!

有專家指出,多吃梅子除了可以殺菌之外,還可以淨化酸性體質的血液。像砂糖、肉、米和酒等都酸性食品,不宜多吃。多喝鮮奶,多吃海藻類、蔬菜類和酸梅等鹼性食品來中和體質。

假如你要是吃100克的蛋黃(酸性食品),那就得吃上1200克的洋蔥才能達中和的效果!但若以吃梅子來改善,則只需吃5克便成了,
因為酸梅含有充分的鈣、鈉、磷和鐵等成分,由此可見它是具有強效的鹼性食品,想要改善體質,不妨吃新鮮梅子。

不過良心建議,千萬不要吃過量阿!! 任何東西只要吃過量,對於身體都是種負擔阿!!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lum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